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10095号答复意见的函

来源: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1-08-06

民盟深圳市委会:

 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10095号“关于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城中村‘软环境’建设的建议”已收悉,盐田区为该提案的分办单位,结合工作职能,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。

  一、关于“组建市、区‘城中村发展指导委员会’,统筹城中村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治理两大领域,谋长远发展”的建议

  2018年以来,盐田区按照《深圳市“城中村”综合治理行动计划(2018-2020年)》统筹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,坚持“一村一策”原则,深入调研、聚力攻关,扎实推进“城中村”综合治理三年任务。全区共有22个城中村开展综合整治,政府投资金额2.32亿,通过开展社区治安、消防、用电、燃气、食品、弱电管线、环境卫生、市容秩序、交通秩序、生活污水等10项综合治理,全面改善城中村市容环境,取得了显著成效。一是喜获市级部门评优。城中村综合治理有6个村被市城提办评为优秀,获得市财政奖补资金3122.25万元;大梅沙村被市城提办评为城中村三年治理“十佳城中村”荣誉称号。二是村容村貌改观显著。完成外立面刷新236295平方米、增加绿化植被3123平方米,栽植树木62棵,清理垃圾堆料8165吨,实现墙净路洁、花锦树簇的美丽村貌,真正让城中村从“脏乱差”变成了“城中景”。三是安全隐患不断减少。新装视频门禁358套,配备小型消防站68座、消火栓49个,设专(兼)职消防安全管理员229个,实名制、会诊式检查各类场所9992次,整改隐患2124处,最大限度消除城中村“不安因素”,保证生活生产安全。四是居民生活更加便利。铺设天然气管道16.7238公里,新建4个瓶装煤气配送站、15个城中村安装漏电保护装置,集中开展打击地沟油、非法交易、假冒伪劣等统一行动28次,查封无证经营场所9家,清理违规广告190块,清理僵尸车25辆,确保饮食、卫生、用气等民生工程落地,让城中村居民享受实实在在红利。

  二、关于“统筹梳理城中村社会结构和存在问题,厘清责任主体,逐步构建‘城村一体化’的社区治理结构”的建议

  一是充分发挥城中村网格化工作效能,不断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,将网格管理向网格服务转变,提高网格员为民服务意识。同时依靠城中村股份公司,积极引进物业规范管理,提高原居民的自主申报意识,加强智能化建设,门禁系统、人脸识别系统等,让网格员从采集向核实转变,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安全巡查和为民服务中。从开展扫黑除恶、加强网格管理、优化法治宣传、创新开展人民调解等9个方面织牢织紧社会治安防控网,探索“五联五融”警网融合新模式。二是坚持完善党委领导、政府负责、民主协商、社会协同、公众参与、法治保障、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,持续推进“一社区一品牌”工作,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“五治融合”发展工作,聚焦城中村治理重点领域,有机统合群众的痛点和治理的难点,在精准施策、精细服务中有效激活基层治理“末梢神经”,打通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  三、关于“学习借鉴珠海横琴‘物业城市’社会治理新模式,加强城中村治理的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”的建议

  珠海横琴“物业城市”社会治理新模式采取“线下+线上”相结合的方式,着力构建城市治理工作的闭环,形成政府、城市运营商、服务提供商、普通商户、社会组织、市民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模式。其中包含城管巡查、国土巡查、市政管养、园林绿化、管廊隧道、后勤服务、智慧停车以及村居物业、矛盾化解等城市管理相关业务。如后续成功借鉴珠海横琴“物业城市”社会治理新模式,并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,盐田区将严格按照《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》对引进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和指导工作,并根据职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社会治理工作。

  四、关于“以‘党建+’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,帮助城中村居民融入城市,消除文化社会隔阂”的建议

  2021年,盐田区印发《关于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全周期治理的若干措施》,要求“充分发挥物业管理联合会平台作用,推动形成‘小区党支部+业主委员会+物业服务企业’三方联动格局”。一是开展技能人才培养项目。2020年共开展了“潮式卤味制作”“育婴员”“网络直播员”“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(钻石检验员方向)”等6项盐田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项目,涉及培训人员194人,有效提升了城中村居民再就业能力,助力融入城市工作。二是持续举办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。为满足辖区群众技能培训需求,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采取送教上门的培训形式,课程内容可自主选择。本培训项目覆盖面广、实用性强,内容涵盖疫情防控、安全生产、养老护理、常用办公软件、企业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。

  特此致函。
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